重要文章女排精神:推动民族复兴的英雄基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0-21 浏览次数:1305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以出色的表现,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奥运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特别令人振奋的是,中国女排以荡气回肠的完美逆袭,为祖国赢得一枚弥足珍贵的金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参加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指出的,“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全国人民都很振奋”。中国女排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精湛的技能和敢于争第一、敢于挑战和超越自我的行动,诠释和刷新了“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引发了一场触及国人灵魂的精神洗礼,有力地弘扬了中国精神。在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尤其需要大力弘扬女排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铸就体坛传奇的精神瑰宝

  中国女排,是世界体坛不断创造奇迹的一支劲旅。从20世纪80年代的“五连冠”到如今再度夺取奥运冠军,35年来,中国女排团结奋进、勇于拼搏、永不放弃,不断用行动诠释和丰富着中华民族精神和伟大时代精神结合而成的女排精神。多年来,尽管女排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女排精神一直在激励着这支队伍成长成熟,向新的胜利目标奋进。

  铸就从弱到强传奇的精神瑰宝。每一个世界冠军都要经历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国女排也不例外。走向冠军的历程锻造了女排精神,而日益成熟的女排精神又引领着女排的成长。20世纪60年代,中国乒乓球运动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排球运动却没有多大起色。在党中央的重视、关怀和指导下,中国女排引入“魔鬼式”训练法,注重严格要求、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开掘出女排精神最初的源头。此后,女排在艰苦训练中不断砥砺精神,增强问鼎世界冠军的实力和勇气,到1981年,中国女排终于夺冠!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创下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个“五连冠”,也创造了我国大球夺冠的奇迹。

  铸就再度崛起传奇的精神瑰宝。世界体坛竞争激烈,没有永远的冠军。从1986年到2003年,中国女排有17年时间与世界冠军无缘。

  然而,无论处在波峰还是在波谷,女排精神永在!正如郎平所言:“中国的女排精神与输赢无关,不是说赢了就有女排精神,输了就没有。要看到这些队员努力的过程。”这种筚路蓝缕的努力过程,其间有高低起伏,有质疑诘难……然而,这一切也砥砺着中国女排更加成熟。她们没有被挫折吓倒,在扎扎实实的拼搏奋斗中不断积蓄着取胜的实力。终于,在去年的世界杯和今年的奥运会上,她们用冠军证明了这种努力的价值,也证明了女排精神永在!

  铸就绝地反击传奇的精神瑰宝。体育的魅力很大程度上在于能够激发人类挑战生理极限和精神潜能。劣势甚至绝境,往往更能激发勇敢者闯关夺隘的斗志。这次奥运会,中国女排被分到“死亡之组”,从“死亡之组”出线后又对阵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巴西队。人们普遍认为,这场比赛获胜的概率不高。然而,中国女排却成功“逆袭”,硬是凭着一股顽强精神战胜对手。这一切,让人们在心潮澎湃、血脉贲张中深切体验到了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

  二、勇于超越自我的精神基因

  女排精神不仅是中国体育精神的高度凝练,更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1981年,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决赛夺冠后,太原机械学院全体师生送来了“振兴中华”的大匾。从那以来,女排精神就超越了摘金夺银的意义,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究其根源,正在于女排精神深刻蕴含着推动民族复兴的英雄基因。

  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没有私心杂念、敢于牺牲的人,才能做到宠辱不惊,在各种困难挑战面前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集中精力迎难而上、勇闯难关。在这次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实现大逆转,就是因为她们战胜了执着于冠军的杂念。尤其是主教练郎平,之所以能够面对巨大压力和空前“险境”,指挥若定,就是因为有不计得失敢于拼搏的无私心境!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培养这种为实现国家、民族利益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

  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2014年3月,郎平曾在文章中写道:“在我的字典里,‘女排精神’包含着很多层意思。其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精神。女排当年是从低谷处向上攀登,没有多少值得借鉴的经验,但是在困难的时候,大家总能够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执教中国女排,郎平用上了团队协作的法宝:将国际化、专业化的团队合作转化为“大国家队”训练模式;征战里约奥运,郎平仍然巧妙运用团队协作的法宝:用老队员稳军心,用新队员打拼杀,12名队员轮番上场,人人都是主力。女排背后的大团队也形成了支持女排的强大正能量,各种专业人才形成了托举女排高峰的巍巍高原。推进民族复兴,我们更要万众一心,人尽其力,凝聚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中国女排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艰苦创业史。从白手起家到铸就辉煌,靠的是艰苦创业;从低谷再到巅峰,靠的仍然是艰苦创业。在国家经济基础薄弱、物资匮乏的年代,她们利用最为简陋的条件开展“魔鬼训练”,即使摔得遍体鳞伤也含泪坚持;远赴里约征战,主办方提供的训练场地和时间条件不能满足中国队需要,她们就自己联系了位于贫民窟附近的场地加练……主教练郎平,在屡获世界冠军后不愿躺在功劳簿上享受。这样的艰苦创业精神,在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新长征中永不过时!

  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第22届冬奥会的中国运动员代表时深刻指出:“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30多年来,中国女排前进的道路上有辉煌也有挫折,但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女排一直顽强拼搏,永不言弃。处顺境就自强不息增创更大优势,处逆境则自强不息化劣势为优势,从不怨天尤人,始终以顽强拼搏精神带给人们感动与鼓舞。即使是面对最强大的对手,她们也毫无惧色,一球一球拼、一分一分顶,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刻!在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尤其需要弘扬这种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也只有这种精神才能保证我们在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接力赛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推动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前进道路仍然充满风险和挑战。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女排精神,使之化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弘扬女排精神中增强推进民族复兴的战略定力。郎平这样解读女排精神,“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这种坚定的眼神,是中国女排向胜利进军的战略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尤其需要这种战略定力。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既要坚定“中国自信”,也必须直面国家由大向强“关键一跃”面临的巨大战略阻遏和战略反冲。中华民族要想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唯有不怕挫折和打击。我们要从女排精神中汲取力量,顶住压力、冲破阻力,坚定信心、勇毅笃行,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向着伟大目标迈进。

  在弘扬女排精神中增强推进民族复兴的闯关实力。中国女排登顶里约奥运,是一步步闯关夺隘拼出来的。同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遇到的难题也在逐步升级,这对我们闯关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跨越“修昔底德陷阱”,需要我们去闯;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也需要我们去闯;如何跨越“塔西佗陷阱”,还需要我们去闯……我们要大力弘扬女排精神,以咬牙顶住的恒劲、一分一分争的韧劲、不畏强敌的拼劲,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以强大闯关实力奔向中国梦的光明未来。

  在弘扬女排精神中增强推进民族复兴的创新活力。再强大的精神,也离不开一定的物质基础,尤其是科技创新的强大支撑。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女排精神内在蕴含着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近年来,女排大胆借鉴国际体育管理经验,创新管理体制、队员选拔机制和训练模式,以科学精神强化拼搏精神,丰富了“女排精神”的内涵,这也成为里约之行取得辉煌战绩的重要法宝。我们实现民族复兴必须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于突破体制机制瓶颈制约;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更加自觉地推进各个领域创新。

  在弘扬女排精神中汇聚推进民族复兴的整体合力。几十年来,中国女排始终注重通过紧密团结、协调配合来增强团队整体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哪一个人、哪一部分人的梦想,而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追求;中国梦的实现,不是成就哪一个人、哪一部分人,而是造福全体中国人民。这就要求我们,在追梦征程中必须大力弘扬女排精神,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千钧合力。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实践中!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发布者:宣传部